//雨遮新制將上路 建商:玩死都更

雨遮新制將上路 建商:玩死都更

富比士地產王記者簡蕭羽濤/台北報導

雨遮「不登記不計價」新制將於明年元旦上路,勢必會對房地產市場造成影響。今有建商指出,目前都市更新已窒礙難行,雨遮不登記後,所有權人的權狀縮水,反彈會更大,對都更是二次傷害;此外,即便雨遮不計價,但成本仍會灌在單價內,反而造成房價上漲。

過去雨遮、屋簷問題屢遭譏諷「給鳥站的地方卻要計入坪數計價」,引發民眾反彈,而內政部也在2016年底修法,宣布雨遮不登記、不計價新制將在2018年元旦上路,成為房地產市場又一項重大變革,然而,該項政策雖然已然底定,但自從內政部發布公告後,此政策也招來不少建商的強力反對。

亞昕國際開發董事長姚連地今(6)日指出,2011年以前的房子,雨遮可登記銷售,2011年以後的雨遮可登記、不可銷售,而2018年後的房子則是不可登記、銷售,未來台灣不動產將面臨3種制度,市場混亂肯定會產生買賣糾紛,實在擾民。

他也提到,自從持有稅大幅調高後,台灣都更就難以推動,如今雨遮新制又要上路,導致雨遮不能登記產權,所有權人看到財產縮水,都更意願更加低落,無疑是對都更開了第二槍。

舉例來說,原本房屋權狀登記為50坪,但都更後卻變成45坪,許多參與都更的都是老人家,對於制度不是很理解,若是達不到1坪換1坪,都更都是空談。

此外,興建雨遮還是需要鋼筋、水泥、磁磚等成本,羊毛出在羊身上,建商還是會灌入售價內,因此政府推出的新制,對於經濟發展乃至抑制房價,都沒有正面幫助。

甲山林廣告總經理張境在表示,都更已經很難推動,雨遮不登記更是讓都更雪上加霜,因為地主首要考量一定是權狀可分回多少。另外,業者當初談都更都計算投報率,若雨遮不計價,屆時將轉嫁成本到消費者身上,房價就會比市場高出1、2成,結果反而造成民眾恐慌。

他說,市場上權狀登記,業者通常雨遮登記5~10%,若不能登記計價,當然反映到房價上,建商不可能用原本單價銷售,一定會「反除回來」,且建商在市場銷售通常只占3成,有高達7成都是仲介、屋主在賣,未來勢必也會跟進漲價,進而造成市場波動,搞到全民皆輸的局面。

雨遮不登記除了影響都更外,興富發建設副總經理廖昭雄認為,台灣土地法是以登記為依據,有登記才會受到法令保障,若未來把雨遮取消登記,這部分就不但沒有受到法律保障,對稅收也會有影響,如果政府聰明的話,就應該撤回取消登記。

他表示,雨遮新制上路將會造成奇特現象,就是新的建築雨遮不用課稅,舊的建築雨遮卻要課稅,那未來老舊房子是不是可以申請與遮註銷,不要繳房屋稅?

此外,新制同時也會影響到未來建築設計考量,建商基於成本考量,或許就不蓋雨遮與屋簷,但雨遮從來都不是影響購屋意願的主要問題,政府若要拿這點來抑制房市,恐怕是走錯方向。

姚連地也呼籲,政策欠缺良性循環,希望內政部暫緩實施,最好的辦法就是維持原來制度,或是採用公開透明制度,規定雨遮、陽台、主建物、附屬建物坪數都名列出來,其餘部分就尊重市場機制。

 

新聞來源

2017-09-08T10:03:10+08:00 2017-09-08|最新消息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