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/新北市自力都更 6年僅增35案 說明會後人去茶涼 成案掛零

新北市自力都更 6年僅增35案 說明會後人去茶涼 成案掛零

2017年08月29日 01:12 葉德正/特稿

新北市長朱立倫上任後積極推動民間都更,盼能遍地開花,都更處每年更舉辦近百場說明會,培訓上百位都更規畫師,但實際自力都更案6年僅多出35案,完成案更是掛零,與投入資源不成正比,估計至少千年才能全部都更完畢,「只辦說明會,缺乏後續管控」,成了推動都更的最大敗筆。

只辦說明會 後繼無力

新北市老舊房屋高達5萬餘棟,尤其以三重、新店等都會區老屋數量密集,都市更新刻不容緩,但都更曠日廢時,程序繁瑣。朱立倫上台後力推推動「簡易都更」,號稱3年內就可以全部完成,但因「百分之百門檻」過高,同樣叫好不叫座。

後續,都更處期盼「遍地開花」,培訓近300位都更家教,深入社區推動都更,並辦理相關宣導、教育、諮詢、輔導,希望縮短自力更新的時間、提升民眾都更意願。

另外,都更處更主動出擊,只要社區15人連署,即派員到社區辦理都市更新說明會,並委託專業機構協助住戶成立更新會,去年共計舉辦了90場說明會。

這一切的努力,卻無法在顯現在數字上,近百場說明會與上百位推動師努力下,近6年只多了35件申請案,完成案件更是掛蛋,付出與回收不成正比,以全市5萬多棟老舊建築推估,都更全部完成至少要千年以上。

都更不是培訓多少人、舉辦多少說明會、成立多少更新會,就代表努力推動,這些措施都只是「隔靴搔癢」,根本無法切中核心。

公部門 要管控、監督

如果公部門無法介入都更,進行後續管控、監督,辦完說明會後就「事不關己」,即便申請案件衝高上百件,仍是「規畫中、申請中、審核中」。

沒有完成都更的最後一哩路,做了再多跟沒做又有什麼兩樣?

新聞來源

2017-08-30T10:20:06+08:00 2017-08-30|新聞剪輯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