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0人持有 中壢財神大樓產權複雜都更路漫漫

中壢財神大樓位處車站前第一排,地段精華,因產權人過多,多年來難整合都更。林琨凱攝

中壢財神大樓共有343個門牌、260個所有權人,縱使位處中壢火車站前第一排,建商預見整合困難,不願接這顆燙手山芋,地主們必須團結一心,先要有過半數同意成立自主更新會,才可能突破瓶頸,踏出都更第一步。

財神大樓都更發起人劉奕典多年來陸續找了40家建商,希望協辦都更事宜,但因產權過多,建商認為整合不可能成功,劉奕典只能朝自主更新方式進行,首先要取得半數住戶同意,才能組成自主更新會。由於位處都市更新單元,通過7.5成同意,即可過都更門檻。

由於產權多且複雜,歷經40年,有的再繼承持分,產權散落各處,劉奕典7、8年來著手都更,前2年就為了蒐集產權人名單,煞費苦心。他說,早年地籍資料因手寫,字跡凌亂,或是登載不全,很多查無此人,最後透過統合者,才逐一找到多數產權人。

劉奕典解釋,財神大樓早年多以合股方式投資,當時切成100萬為一單元,約可買下一間中高樓層約6、7坪套房,或是樓下僅有1、2坪店面。而過去1樓攤位曾被拍賣,連法院找人丈量都找不出界線,顯見產權相當複雜。
 

劉奕典說,當時樓上每層樓的多間套房,會有一名主事的統合人,主導合資購入事宜,後續幾年不少所有權人見大樓投資效益降低,就將原有產權約以原價出脫給統合者,這些統合者有的住在大樓套房內,據悉,目前有2人已收購完各一層樓的產權。

根據實價登錄,該大樓近年有單價7~8萬的交易紀錄,視坪數大小不同,總價從10幾萬到幾百萬都有,可能就是大樓內部人士,收購產權著手都更事宜。

劉奕典已取得所有住戶中的7~7.5成都更同意書,其中多數散居在新竹、桃園、雙北一帶,而國外約有1成,但因同意書格式上不符主管機關規定,目前正與市府協調後續事宜。

縱使大樓多數人同意都更,仍要想辦法說服意願不高者。在大樓1樓經營玩具店的老闆劉建信表示,37年前與哥哥合資陸續砸700~800萬,買下7、8坪店面經營,要參加都更重建,可能要拿出一筆錢,未來分回店面未必比較大,還要負擔營造商跑掉的風險,或許拉皮整修,攤商同意的意願會比較高。(楊明峰/桃園報導)

新聞來源: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property/20210803/YULSH3CNZVDTXKHNA2Y2SGVTMA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