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「都市更新暨危老重建團隊獎」得獎名單揭曉!14件成功個案心法大公開

去年「水源四、五期整宅」獲頒評審團特別獎,關鍵推手碰姨(右)代表領獎。(圖/潘重安攝)

全台超過30年的老宅已經超過483萬戶,平均每兩戶就有1戶是老屋,老屋更新是每人一生中一定會碰上的課題。《財訊》2019年開始主辦「危老+都更博覽會」,並於2022年首度辦理「都市更新暨危老重建團隊獎」,今年邁入第2屆,這也是國內第1個針對都更危老團隊的專業獎項,具有指標意義。

獎項徵選出國內在危老重建、都市更新、整建維護、都市再生企劃的傑出作品,表揚包括實施者、起造人、規畫單位、建築師事務所、估價師事務所等團隊,並於博覽會上頒獎。目的有二:一來是鼓勵投入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的優質團隊,促進老屋更新蓬勃發展;第2,對於有意進行都更危老的地主們有借鏡可參考,認識更多優質團隊,學習其成功心法。

宗旨 
表彰優質團隊 供後進者借鏡

成就1件都更危老案並非易事,過程既專業且複雜,皆需集結眾人之力,棒棒接力才能完成。例如,去年獲得特別獎的「水源路4、5期整宅(首都帝景)」,即是台北市自主更新首例;靠著70歲的碰姨,花了十多年時間說服178戶,成功讓老房變新。高齡的碰姨當天步履蹣跚親自來博覽會領獎,成為現場最感動又振奮的一刻。

評委涵蓋12位產官學專家,今年台中市政府新加入評委行列,代表各地方政府對都更危老日益重視。連續兩屆應邀擔任評委的內政部營建署署長吳欣修表示,透過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,希望危險老屋重建氛圍能在全台擴散,讓城市更美好。

今年都市更新(重建類)獲獎名單,有3件屬於公辦都更,1件為民辦。其中「勝開大地」是由新北市政府主導的永和大陳義胞社區,有新北最大、最難都更案之稱。60年歷史的大陳新村,面積達8.2公頃,劃分為7個更新單元,「勝開大地」隸屬單元2,基地面積逾3000坪,基地上的違建戶數多於合法建物數。由開晟建設擔任實施者,建造3棟樓高29層住宅大樓,戶數達703戶;2020年正式落成,為不可能任務的都更案注入一劑強心針。

「美亞采吉」歷經前手公司經營不善瀕臨破產,說明會出現黑衣人來討債,又碰上接手公司因吸金案負責人被求刑;幸而找到美亞鋼管廠、臺企銀願意注資及協助,從差點成為不良債權到起死回生,今年完工交屋,堪稱超級神案。

今年危老重建的獲獎者「景星建設—御品園」,也反映了「委建」趨勢增加的現況;該案採取地主自行出資,透過安信建經「全案管理」協助統籌,解決臨地占用及訴訟,建議地主成立法人並利用「股東決議機制」方式來解決意見分歧等,終於成案。

近來政府推廣一個概念,老屋不見得就是危樓,透過「整建維護」,拉皮、加裝電梯等方式調整老屋體質,也是一條新選擇。25年屋齡的「台中大自然社區」,藉由整維一併整修,解決磁磚剝落、廣告物尺寸不一致及多處裝設鐵窗的問題。「水岸精華社區」為了加裝1台電梯,受到1樓不願出資走訴訟、承包商失聯等挫折,努力了18年才終於成功,由於過程毅力很值得學習,獲特別獎獎勵。

創舉 
都更主題概念館 城市新風景

信義兒福B1-1公辦都更案獲都市再生企劃獎。(圖/取自國家住都中心網站)

此外,今年在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蔡漢霖的力薦下,以及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張麗莉等評委的支持下,新增「都市再生企劃獎」,接受任何能提升都更層次的提案。這次獲獎的「台北都更解壓說概念館」,是全台首座以都市更新為主題的城市概念館,實施者為台北住都中心、投資人為冠德建設捐贈的公益空間,並由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永續經營,成就公私協力的典範。

蔡漢霖以日本為例強調,今年冬季「虎之門.麻布台專案開發計畫」即將開幕,開發面積達8.1公頃,其中330公尺的主塔樓將成為日本全新第1高樓;該案從發想到完成推動花了30年,可見都市更新是場馬拉松,「我們要勇敢找回作夢的勇氣,為城市發想,改變不是不可能!」

新聞來源:https://www.wealth.com.tw/articles/8de166be-230f-4cd4-a325-60ebf5aff95e